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南水北调东线应急工程为津冀新增水源可有效缓解华北地区水资源短缺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9/6/12 9:37:51

    2019年3月,水利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抓紧实施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增加向京津冀地区供水能力。

    水量充足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从长江下游三江营附近抽取长江水。长江是我国最大的河流,水资源丰富且稳定,平均年径流量为1万亿立方米,长江入海水量约占天然径流量的94%左右,东线工程目前每年抽江水量不足30亿立方米,占比非常小,有足够余量长江水可供抽取。东线工程还串联了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等湖泊,调蓄储备了大量水源。

    水质达标

    自2013年11月15日正式通水以来,东线工程已顺利完成6个年度的调水任务,工程运行安全平稳,经生态环境部监测,水质持续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按照我国发布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规定,地表水Ⅲ类标准,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及地表水源地,所以说东线水是适用于民众生活饮用的水源。

    北延应急

    东线一期工程目前只为江苏、山东供水,工程当前供水量尚未完全达到设计量,工程供水能力尚未完全发挥。另一方面,华北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地下水超采严重,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华北地区亟需补充水源,而东线工程又需要加大供水量,两者供需配合,相得益彰。

    为加快落实《方案》中“增供南水北调东线水”的有关要求,按照先通后畅的原则,水利部于4月21日启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试通水工作,计划调水6400万立方米。目前,南水通过了九宣闸,已经到达天津。

    这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首次实现向冀津供水。实践证明,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具备向冀津补充供水能力,为今后实施常态化供水摸索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下一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指示,水利部将抓紧实施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工程建设,落实《方案》中关于“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可增加每年向京津冀地区供水能力4.9亿立方米,供水水源可置换河北和天津深层地下水超采区农业用水,压减深层水开采量,相机向河湖补水,在改善水生态的同时回补地下水”的相关要求。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