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教育

鸡娃内卷背后,家长的真实愿望:“我的孩子,只要健康快乐就好。”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6/16 14:32:14

 

终身成长词典已上线1648/3000词条

今天是精读君陪伴你终身成长的第2803天

前言:“我的女儿我就让她健康快乐就行。”——《你好,李焕英》

2021年5月10日凌晨一点,我打着哈欠,翻着朋友圈,突然看到了一则无异于深水炸弹的重磅消息:

“哈哈解放啦!经过全家一致决定,娃下半年的所有培训班都暂停,我们都轻松啦!”

还没等我想好怎么询问是啥情况,消息下面的评论区,已经被各式各样的言语占满。

一目浏览下去,几乎都是:“下半年娃就该上小学了吧?你什么都不给他学,他要怎么跟得上?”

“你们家心可真大,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娃以后考不上怎么办?”诸如此类的“焦虑式”发问。

简简单单一行字,却瞬间炸出无数熬夜的“隐形焦虑”人口。

是啊,在这种大型小型“鸡血鸡娃”,教育疯狂内卷的时代,没有哪位家长是不焦虑不担忧的。

毕竟,在孩子成年之前,家长们承担的责任要比孩子多得多。

每位家长都想做到最好,却又怕做得不好,对不起孩子。就像《小舍得》里的鸡娃家长田雨岚说的那样:

所以家长们只能拼尽全力,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精力,不停地给孩子们报各种各样的辅导班。

那么家长们如此拼尽全力,难道只是担心对不起孩子吗?

01

我想,更多的是为了让孩子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能拥有更多自由选择的权利。

每位鸡娃的家长都或多或少经历过社会的磨练,甚至暴击。

他们清楚地认识到读书学习对于人生的重要性,不是为了互相攀比,也不是为了追求功名利禄,只是为了日后在世界对你挑挑拣拣时,你能拥有拒绝的权利。

用闺蜜小A的话来说,就是:

“我给孩子报这么多培训班,不是为了让他争第一第二。只是希望他现在学到的这些东西在他日后的人生路上能够有所帮助。

起码在他找工作时,可以有底气、有勇气去拒绝一个他不喜欢的工作,而不是为了谋生去被迫接受。”

就像作家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一书中说: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是的,追究到底,家长们希望的,不过是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过完这一生。

因为人生路上,意外实在太多,而生活的暴风雨来临前,往往也不会有太多预警。

只有自身实力过硬,架得住自己的小船,才能在暴风雨中稳定前行,才会有更多的安全感。

只有拥有足够的安全感,快乐才会得到足够的保障。

读这么多书,学这么多东西,只是为了能够让你的人生拥有足够的选择权。

可以选择自己想去的地方,自己喜欢的工作,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而不是为了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每日辛苦谋生,在日复一日的抱怨中消磨了自身的锐气与朝气。

02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如果有可以售卖的上帝视角,我想家长们哪怕倾家荡产,也会毫不犹豫地买下,只为看一眼自己孩子的以后。

不是为了看他是否飞黄腾达,只想知道他是否平安健康快乐地过完这一生。

那么家长们想要的仅仅只是孩子们日后的快乐吗?

答案是否定的。

爱一个孩子,自然希望他从头到尾都是好的,都是开心的。

可是生活的风浪多多少少总会侵袭孩子的人生,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拥有搏击风浪的力量,家长们只能奋力带着孩子一起拼搏。

苦吗?累吗?有点苦,有点累。可是与孩子的未来相比,这一点着实不算什么。为了孩子,一切都是值得的。

当然,影响孩子未来的关键是现在,家长们也不要为了将来的快乐,而忽略孩子现在的心理状态。

即使报了语数外辅导班,也不忘给孩子的兴趣爱好留下充分的时间。放假时,更是要全家一起其乐融融的郊外散步,探索自然。

毕竟,对家长而言,神童天才之类的称号,远远比不上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来得重要。

03

2021年5月10日,凌晨一点半。

我再次翻看那条信息,却惊讶地发现了一个高赞回答:

“给娃报培训班是为了培养娃的能力,不是为了跟风,也不是为了竞争。

如果娃觉得累了,想要休息了,作为家长,我们应该也必须在尊重娃的前提上与娃沟通交流,而非外界做什么就跟着做什么。”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气质。

有的喜欢开花,有的喜欢长草,还有的喜欢慢慢变成大树……有相似却绝不相同。

所以没有必要在别的孩子开花的时候,你也要求自己的孩子开花,因为你的孩子很有可能是一株参天大树。

报培训班也是如此,不是为了跟风,不是为了竞争,更不是为了攀比,只是希望在培训班的帮助下,孩子们在学习上能够更轻松一点,更简单一点,也就更快乐一点。

就像那位宝妈的霸气回复:

“停掉娃的培训班,不是退出学习;而是为了让娃能够更好更快乐的去学习!只有我娃在学习中感到开心快乐了,他才会开心快乐地成长。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