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这本斩获绘本至高荣誉的书,感动了无数爸爸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9/4/8 15:15:38

凯特·格林威奖(CILIP Kate Greenaway Medal)是英国儿童图画书的最高荣誉,已有近70年的历史。

“凯特·格林威奖”的评选过程极其严苛,总体标准就有四个:艺术风格、格式、图文整合和视觉印象。在总体标准之下,每个标准又细分成四到五个,可见评选出来的作品水准之高。

在去年的3月,有7部优秀的绘本获得了提名。6月,《Town Is by the Sea》(《等爸爸回家》)一举击败了所有强劲对手,夺得了2018年度金奖。

blob.png

4月当当独家销售)

《等爸爸回家》的插画作者叫西德尼·史密斯,在此之前,他已经凭借一本无字书——《路边花》横扫欧美26项国际大奖。

西德尼·史密斯对于图画的叙事能力、儿童心理的把控、绘本语言的运用,达到了世界顶级的水平,阅读他的作品,仿佛在看一场无声的电影。

这次凯特·格林纳威金奖作品《等爸爸回家》,将我们带回了上个世纪50年代,一个加拿大的煤矿小镇。

故事以一个小男孩为视角,展现了他非常平凡的一天。这是一个足够简单、也足够深刻的故事。

男孩在这个临海的小镇上过着平静的生活。这个小镇上的大部分男人,都是矿工。

早晨,在告别了做矿工的爸爸之后,他跟朋友一起玩耍、和妈妈一起吃午饭、下午去祖父的坟上祭奠。然而,他的思绪不断飘向他在海底挖煤的父亲……

 

孩子一天的等待,就是为了爸爸回家的那一刻

早晨,他看着爸爸和妈妈道别,准备去矿井工作。

blob.png

故事的第一幅画面,作者采用了男孩的主观镜头,非常精炼地铺陈了故事的基调:视线尽头是父母,窗外是大海,而海的下面,就是爸爸工作的地方。

blob.png

吃过早饭,男孩在的秋千上玩耍,方形的连续分镜头充满了动感,却给人一种空落落的寂寞,这种寂寞,在下一幅画面中得到了解答——

blob.png

顺着男孩的视线,那是一片大海。

blob.png

而海的下面,是爸爸正在挖煤。

整个故事中在“波光粼粼的海面”和“暗无天日的海底”在反复的进行,读者看着男孩玩耍、买东西、扫墓,却也和男孩一样揪心,不知道时间过去了多久,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不知道爸爸还能不能回来。

blob.png

静止的画面变成了一寸一寸走过的时间,让人感到无比漫长。

到了傍晚,插画家用了四幅蒙太奇表现男孩的心情,没有一句多余的话。

blob.png

你见过孩子坐在家门口等你的样子吗? 如果你见过,你一定能理解这种盼望和期待。

木头地板上,窗户的影子逐渐拉长,最后斜斜地挂在门上,暗示着太阳逐渐下沉。当一个身影模糊出现的时候,男孩知道,是爸爸回来了。我们的心里也松了一口气。

这时,作家这样写道:

“晚上,爸爸下班回家。

他看起来很疲倦,但会给我大大的笑容和拥抱。

一天的工作结束了,他在家,平平安安的。”

这,就是孩子等待的那一刻。

blob.png

孩子的牵挂,在他们生活的每一口呼吸里。没有排山倒海,但如影随形。

《等爸爸回家》写给这些等待的孩子们,他们等待的是每一位辛苦为家庭付出的人,等待的是每一个平安回家的父亲。

他们是是矿工、是员工、是职员,也是孩子的爸爸。

 

在等待背后,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这个故事从等爸爸回家开始, 却又不止于等待与亲情。

插画家西德尼·史密斯的童年,就在这样一个工业小镇度过。为了完成《等爸爸回家》这部作品,他专程回乡,探访了昔日的小镇。

如果你是一个男孩,住在加拿大布雷顿角岛的煤矿小镇上,或者,你住在世界上任何一个煤矿区——在19 世纪末到20 世纪初,你可能在九到十岁的,就必须忍受着危险与黑暗,在海底或地低的矿井下一天工作十二小时。

《等爸爸回家》中,每当男孩想起爸爸,就会出现一整幅爸爸在海底工作的画面,看似是在反复强调男孩对父亲的思念,但是,当我们把这四幅画面从绘本中抽出来,再重新拼在一起时,新的故事产生了。

    

blob.png

爸爸在挖煤的时候,和工友一起遇到了事故。可是,他回家的时候并没有告诉任何人,只是给了他们一个无声的拥抱,并像往常一样吃着晚饭。

blob.png

这看似平凡的一天,这看似温情的晚餐,其实一点儿也不平凡。

这一天很难得,很幸运。因为爸爸回来了,能平平安安的,和家人一起看日升日落。这就足够了。

blob.png

西德尼·史密斯说:“这个故事虽然发生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但许多童年的情境、生活和感受是普遍的。”

他在创作的时候,经常有“仿佛回到家”的感觉,尤其是那些闪着光的海面。

这本绘本是他献给童年、献给父亲、献给故乡的一封情书,故事中没有激烈的冲突,但是当读者仔细阅读到第二遍、第三遍、第四遍,其中暗流涌动的秘密就会慢慢浮现出来。

 

父亲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你的职业、生活习惯、对待事物的看法,都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成为他们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等爸爸回家》中,男孩不断接触到关于煤矿的一切;煤灰的气味对他来说,就像蒸汽抽水机和起重机的声音一样熟悉。

男孩可能多年来一直看着父亲和哥哥们下到矿井里,所以大多数在这种小镇里长大的男孩,也会下到矿井里,成为一名矿工。

blob.png

如今,时代已经变化,现在的人生选择更加自由,不再有轮回的宿命,但是,在家庭教育中,父亲的言行往往决定着孩子未来的一生。

随着教育成本的增加,父亲作为家庭的经济支柱,往往承担着巨大的经济压力,为了工作,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但是,每一次的短暂的陪伴,每一次早上的道别、温馨的晚餐,都是孩子安全感的来源,都能给孩子带来坚强的后盾。

父爱,不仅仅是陪伴在儿女的身旁,父爱也是清晨出门去工作、傍晚回家吃晚餐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榜样示范,每一个为家奔忙、为爱回家的父亲,值得每一段童年时光的等候。

日前,《等爸爸回家》在当当独家销售,5月份全渠道均可购买。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