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中粮期货:未来半年宏观经济展望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11/26 15:33:02

年至今,整体疫情阴霾依在,但希望并存,且对经济的影响相对钝化。种种经济数据已经证明,全球经济已经全面进入复苏期,2022年一季度有可能出现经济滞涨或衰退风险。目前,全球仍处于宽松的货币周期,但是加拿大央行、美联储已经率先开启缩减购债,货币周期的观点已经近在咫尺。

年二季度印度疫情、三季度东南亚疫情,整体疫情阴霾依在,但希望并存,且对经济的影响先对钝化。欧美及中国的疫苗接种率上升,全球平均接种率接近50%,且完全接种比率较高;目前地区接种率差别较大,如印度完全接种率偏低,相信经过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后,全球平均接种率将上升至60%以上,完全接种率也将达到40%以上。

过去经历了数轮疫情再爆发之后,种种经济数据已经证明,全球经济已经全面进入复苏期。其中,相较于2019年和2020年均值,美国和欧元区GDP增速均已转正,三季度分别为0.26%和0.25%。预计2021年四季度将继续维持0.3%-1%的增速水平。其中受政策大力刺激影响,欧美需求修复增速最为强劲。

从先行指标,零售销售目前处于历史正常范围值,然通过中国出口新订单PMI和韩国制造业PMI后置9个月推算未来需求端恢复增速放缓,对经济拉动效能下降。叠加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处于相对高位,预计2022年一季度,需求增速放缓,且有转负风险,因此,复苏放缓,有经济滞涨或衰退风险。

(二)货币周期拐点近在咫尺,交易核心从缩减转为缩减增量变化

目前,全球主要央行基准利率仍处于0附近。但俄罗斯于2021年4月、新西兰于2021年10月开启小幅度加息,加拿大连续三次缩减购债,成为最鹰派的“央妈”,美联储也一如预期在11月4日正式开缩减购债规模。虽然整体全球仍处于宽松的货币周期,但是货币周期的观点已经近在咫尺。

月4日的会议中,美联储如期开启taper,且规模也如市场所料,每月150亿美元,其中国债100亿美元,MBS 50亿美元。按照这个速率,预计2022年6月完成购债缩减。声明中提及,必要时会调整购债规模,那么速率有可能加快,缩减提早结束可能性较大。如此推算,加息已经近在咫尺。目前市场主流预期,2022年加息两次;最新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显示,2022年7月加息概率为90%。

在关注美联储缩减进展中,必须着重提及的是FOMC票委的政策倾向。首先,近期已经有4位票委受到“炒股”丑闻影响,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和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已在9月初发布的披露其个股交易后相继辞职,这两位联储主席均是偏向鸽派,而继任者则表现偏向鹰派。目前,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和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则仍处于舆论中心,其中,克拉里达(偏鸽)将于明年1月31日任职期满。在11月4日FOMC会后新闻发布会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就此问题给出了一些表态。他表示美联储官员行为利益冲突的问题由来已久,美联储检察长正在研究美联储官员的股票交易行为是否违规,且需要不惜一切地确保不会再发生联储高级官员们交易股票(并造成利益冲突),给予股票交易制度更多的监管。迄今,已经在处理交易问题上有一个不错的开端。某些交易的确不合规。

其次,明年轮值的四位联储主席均偏向鹰派,其中,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是强硬鹰派的代表。综上,2022年FOMC票委的政策倾向将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偏向鹰派,更为激进,缩紧购债的进度恐超目前市场预期。

二 国内经济与政策展望

(一)内需小阳春的超预期

疫情后消费的报复属性

在新冠疫情初次爆发之后,几乎每个月都有零星的内地确诊。对区域乃至全国社会活动与消费产生重大影响的,我们统计主要有去年6月至7月北京新发地疫情;去年12月至今年1月的石家庄藁城、北京顺义、沈阳疫情;5月至6月广州荔湾疫情;7月至8月郑州医院、南京禄口机场、张家界疫情;当前莆田、厦门疫情。上述疫情均是区域小幅扩散型,且发生地为经济较为重要的地区,对国内经济能够形成较大不利影响。

那么疫情平复之后,我们观察国内经济活动数据,能够较为清晰地发现报复性消费的诸多痕迹。选择受疫情影响较大物流、交通、消费等行业板块,在去年8-10月、今年3-5月均出现优于常规复苏的超额表现。参考每次疫情平复后节假日时不断涌现的报复性出行,景区人群汹涌等新闻。那么在今年暑期再次经历旺季不旺后,民众带家人在中秋国庆出行、探亲、聚会的欲望是足够强烈的。虽然在同比上国庆远途出行有所弱化,但是9月拥堵指数进一步上行,证明了民众消费以及恢复正常社会活动的潜力。叠加双十一、双十二、年末备货等消费接力,至少跨年前后国内有望迎来消费的快速边际复苏。

基建与地产的稳预期

今年两会定调的3.2%赤字率(约2.3万亿新增国债)与3.65万亿新增专项债,通过上半年国债发行与新增专项债的额度来看,远低于去年以及之前的常态水平。上半年财政收缩,无论通过实际发债量,还是相关权益资产的相对价格表现,都能够得到足够的印证。

考虑到二、三季度国内广州疫情、河南与东部水灾、南京疫情的不断接力,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上,高层定调要求各地政府把握下半年发债节奏。1-10月数据显示,国债与专项债新发行分别为1.5万亿、2.8万亿,分别占全年预计发行额度的65%、79%。这意味着在高层未宣布不全额发债的基础上,跨年前后国内财政刺激仍然是加速的状态。

地产方面,相较一季度,“730”政治局会议在房住不炒的帽子之下,更多的变量在于保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对于密集的地产风险处置做出了前瞻指引下,近期除了恒大之外,其他地产公司的基本面逐渐趋稳。而恒大债务未来如何处置的风险,是构成当前国内风险偏好乃至经济较大的变量。

二季度政治局会议定调之后,可以发现相关权益类资产显著走强。价格作为最敏锐的指标之一,基本印证了年内财政加码、地产趋稳的判断。

出口韧性与拐点预期

今年市场对出口及外需存在两大偏差:第一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不断飙涨,今年中下游出口企业获取新订单的意愿大幅减弱;第二随着新兴市场产能与物流运输的修复,因供需错配我国的出口红利将会快速消退。

从长期逻辑上,上述两条观点并未有错,高价的大宗商品与出口企业接新单的欲望降低是实实在在的。并且人类终究克服新冠或共存,单因疫情带来的出口红利的消退也是必然。问题出在节奏预期上。欧美天量放水,工作职位供小于需的缺口持续上升,民众消费基础——存款正在逐渐改善。年末欧美圣诞备货季,由于运费问题订单在二三季度便开始体现。其次民众荷包如果相对充裕,今年欧美在消费旺季下,可能带来的消费总额也将超过预期。国内出口供需双旺格局下,出口数据在年内也很难有急转直下的可能性。

但是根据领先指标PMI出口新订单的表现,该数据自3月开始就显示出外贸企业对出口前景的悲观展望。根据数据拟合,PMI出口新订单对实际出口数据的指引领先9个月左右,也符合先订单后生产出口的生意模式。因此明年开始,我国的出口数据存在上行乏力,甚至拐点确认的可能,需相关投资者警惕。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