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校友故事袁敏:读复旦MBA是人生最佳投资

发布时间:2018/2/12 14:22:33

假如不是复旦IMBA的经历和学位的加持,袁敏也许还在制造行业继续着他的职业生涯。“我有六年的制造业经验,如果没有就读复旦MBA,成功转到金融行业的概率是极其低的。”袁敏坦言。

\

袁敏

复旦国际MBA2012级校友

兴业证券机构与销售交易事业总部私募及企业客户部团队负责人

    对复旦早已心有所属

    2006年大学本科毕业后,袁敏来到了上海一家电器公司工作,一干就是六年,拥有六年工业品销售及国际市场拓展经验的他,是公司的优秀员工,被派驻海外三年独立开拓新市场,组建区域销售团队并调研目标市场生产基地设立的商业计划,业绩亮眼,除了获得年度优秀员工外,也是A++员工,还获得了总裁嘉奖。

    但袁敏在职业上也遇到了一些瓶颈。“一方面是学历不够出色,遇到好机会难以把握。”另外在管理经验和思维开拓上,与有过MBA学位的同事们存在差异。“公司领导也一直鼓励我读MBA。” 袁敏说。

    决定了申请MBA后,市场上可选的项目很多,但袁敏对复旦早已心有所属。在他看来,复旦大学的综合性让他更青睐,“不仅有商科,也有文理,浓郁的人文氛围,也更符合我对于自身的定位。”袁敏认定复旦还有一个原因,本科毕业之后,他参与过复旦登山协会等社团活动,情感的天平早已倾向复旦。“那时也没有经过太多的纠结,只报考了复旦,其他的项目也没有去面试。”袁敏如是说。

    最大收获是朋友圈

    进入复旦MBA后,袁敏如鱼得水。

    他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参加Orientation黑衣人以及其他的社团和组织,袁敏和同学相互学习,相互鼓励。“这应该是我就读MBA后最大的价值,向教授学习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同学间的相互学习,这更深刻、更持久。”袁敏说,不仅是在校期间,毕业后同学间也相互交流,经常聚一下,相互间有很多启发。

    MBA还让袁敏收获了一种使命感。“名校之所以是名校,不在于获得知识,更多是一种自我的要求,使命感!”袁敏坦陈,读了复旦MBA项目之后,无形中对自己提高了要求,作为复旦人,跟同学、前辈去比较,自己不能太过平庸了。“这是很大的助力!”

    复旦更给袁敏的职业发展和成长带来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复旦MBA求学期间,袁敏认识了很多资深的教授,无论是论文导师,商业实验室ilab项目导师还是校友导师,迄今都与他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他们不管是在就业的时候,还是在人生的一些选择方面,都给予了我很多宝贵的经验。”毕业后,袁敏加入了创业投资俱乐部、证券投资部,这些跟工作都相关,他平均每个月都会回一趟复旦管院。

\

图为袁敏在新疆

    在袁敏看来,如今知识体系的更新换代速度很快,单纯的知识输入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要历练一种快速学习的能力。“MBA学习期间阅读的负荷特别大。课程在新知识和新商业模式的灌输,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也让我很快掌握了快速学习的能力。对于我现在所在的金融行业来说,工作中同样需要我们有快速学习的能力,帮助特别大。”袁敏对于复旦MBA期间所获心存感激。

    两年MBA就读期间,养成了袁敏关注最新科技和商业模式的习惯,而这些都在现在的工作中得到了应用。“比如现在工作中涉及的并购、股权投资等方面的内容,MBA期间养成的好习惯对它们都大有裨益。”

    让袁敏尝到甜头还有复旦强大的校友网络。“校友提供的帮助是立竿见影的!复旦校友在我现在所在的金融领域数量众多,校友间的沟通也比较紧密,特别是在上海,作为大本营,会有各种各样的校友组织,校友资源让我做起事来事半功倍。”袁敏建议,已经具备了品牌知名度的复旦MBA除了保持精英培养的严要求高标准外,还应该继续加强校友和在校MBA的交流,因为MBA的教学方式更加灵活,重在寓教于行、寓教于实践。校友资源不仅是找工作时的介绍,更多是提高在校MBA思考能力、思维能力的重要桥梁,如果能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对于复旦MBA的品牌和MBA项目的发展,都有很大的助力作用。

    职业生涯最后一次成本较低的试错机会

    从制造业成功转型到金融行业,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很多人都好奇袁敏是怎么做到的?在袁敏看来:“MBA是我们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成本较低的试错机会。MBA之后再转型换工作发现不适合自己,代价就比较大。”

    谈及自己的转型之路,袁敏感触良多,入读之初职业选择的想法其实很多,申请之初,他想做管理咨询,但在读MBA期间做了ilab项目之后发现自己不适合;也曾经考虑过去外企500强,实地实习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不适合;还曾想去香港工作,MBA期间拿到全额奖学金去香港实习过一段时间,但发现香港的生活节奏和环境自己也不适合。

    最终,他选择了现在从事的金融行业,找到自己的特长和兴趣所在。

    不过,袁敏也建议打算报考MBA的准学员们,“虽然我说在读期间应该多多地去试错,但如果一开始就想清楚自己的职业方向,也是很重要的,这样就不至于太过于浪费时间。” 袁敏建议,如果入读之初甚至报考时就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就可以未雨绸缪,有足够的时间去储备,“在MBA期间也出现过不少同学在最后阶段才发现自己希望进驻某个行业,但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准备,错失了转型的机遇。”袁敏建言:最好提前就有很好的规划。

\

图为2013年在香港Allard Partners公司实习,与公司创始人合影

    为复旦MBA打Call

    对于在读的MBA学弟学妹们,袁敏有一条中肯的建议:从现在开始注重个人品牌的建设。他以自己为例,“现在跟我合作最多的都是我MBA期间的同学。我想如果不注重个人品牌的建设,不注意平时的言行和小细节,现在是寸步难行的。”在袁敏看来,这样的影响不仅是短时间内的,甚至会影响一辈子。

    对于打算报考复旦MBA的学生,袁敏建议,选择时要多与在校生和毕业的校友沟通一下。“你选择哪一所学校,对于以后的发展是很重要的。”袁敏说,要看看学校的风格,看看毕业校友工作的情况。看看适合不适合自己,每个学校的差异还是很大的,都有各自不同的烙印,毕业生的风格和就业方向有所不同。

    还有很多人在考虑是读全日制的还是在职的MBA,瞻前顾后、反复纠结,“我要说:读复旦MBA是人生最佳的投资。不要过多的犹豫,just do it!”袁敏为复旦MBA奋力打Call地说道!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