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大米创投艾民:曾经是最佳保代如今首席投资官

发布时间:2018/3/1 11:26:59

投中网报道:大米创投第一期基金的账面价值到去年底已翻了一倍多。

共享单车这把火在2017年烧透了一级市场,烧到现在,一批玩家已经认负离场,剩下的玩家还在鏖战。在这一激烈的战局中,有一家投资机构既没有投资摩拜,也没有投资ofo,但却稳收渔翁之利,已经收获了数倍账面回报。这家机构就是大米创投。

大米创投2016年投资了一家超精密微型减速器企业--金力变速,这家企业生产的微型减速器,是所有共享单车的自动锁中必需的部件。在2017年大米创投追加投资后几个月内,金力变速就拿到了达晨创投的投资,但估值已是大米创投首次进入的数倍。

超精密微型减速器作为智能制造核心传动零部件,其应用场景非常广阔,例如现在越来越普遍的自动门锁、机器人、各类智能设备等等。大米创投董事长、创始人艾民认为,金力变速作为细分行业的有垄断地位的龙头,将会充分享受行业爆发增长的红利,结果首次投资后不久共享单车领域即爆发,一年时间利润增长数倍。

大米创投这个名字在市场上还显得较为陌生,这家机构2014年底才正式成立,金力变速是它第一期基金挖掘并投资、二期基金追加投资的项目。创始人艾民,是一位此前在券商工作了近二十年的中国第一批保荐代表人。成立三年时间的大米创投现在已经募集管理了两期基金,逐渐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投资理念和风格。金力变速项目很典型地体现了大米创投的投资理念——不追逐风口,深入产业链,挖掘细分行业龙头。

大米创投艾民:曾经是最佳保代如今首席投资官

大米创投创始人艾民

艾民告诉投中网,大米创投第一期基金的账面价值到去年底已翻了一倍多。其中塔菲尔项目已实现完全退出,一年时间回报近5倍。回报倍数最高项目的禾赛科技,是艾民从硅谷挖掘回国的创业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多轮数亿元后续融资,投资方包括某互联网巨头及某知名基金,大米创投的账面回报已经数十倍。

“最佳保代”的转型

虽然艾民的保代生涯相当成功,碧水源、欣旺达等一大批优秀企业是他经手保荐上市的,也曾拿到过“最佳IPO保荐代表人”、“最佳IPO保荐项目”等媒体评选的奖项。但是艾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一个传统的保代——保代的职业属性意味着卖方思维要占主导,发掘出企业的潜力和亮点上市售卖,规范性第一,规模越大、募集资金越多越好,往后的成长性就不在重点视野之内了。而艾民却非常关注企业的发展战略及持续成长性问题。

还在券商工作期间,艾民就曾管理过券商旗下的股权投资基金,投出过多个IPO项目。例如欣旺达,是艾民从投资到保荐“一条龙”服务送上A股的。

大米创投艾民:曾经是最佳保代如今首席投资官

艾民参加欣旺达IPO网上路演

欣旺达最初是一家“小富士康”模式的手机部件生产商。2008年艾民为欣旺达提供改制辅导服务后,建议创始人将产品聚焦到锂离子电池模组上,除了手机电池外,进一步在笔记本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上提前布局。同时,欣旺达将不具备竞争优势的手机配件业务剥离出去。2009年之后这一业务梳理取得了成果,笔记本电池、动力电池产品线带来了强劲的销售增长。2011年欣旺达成功上市,艾民管理的直投基金获得了超过20倍的回报。

在IPO过程中还有一个插曲。欣旺达作为一家锂电池生产商,却不生产核心部件电芯,在IPO的审核过程中刚开始审核员认为欣旺达核心竞争力不足,但艾民认为欣旺达核心技术优势在电池管理系统上,很好地解决了锂电池的一致性问题,苹果、华为等国内外一线厂商均使用欣旺达的锂电池模组,不生产电芯反而使其具有快速响应能力的优势;若把电芯比喻成“心脏”,则电池管理系统就是“大脑”,经过形象生动的解释很快得到了审核部门的认同。在招股书中,艾民详细分析了欣旺达在整合全球电芯供应链,以及电池模组整体解决方案上的独特优势。欣旺达之后的表现证明了艾民判断的正确,在消费电子行业发展的推动下,欣旺达凭借这一优势,享受到巨大的红利。

欣旺达项目的操作过程中,能看到很多日后大米创投理念的影子:从产业链出发挖掘出项目的潜在优势,用持续的后续服务支持项目的发展。

聚焦“硬科技”打造生态圈

2014年,艾民个人参与投资了天使项目兔展。这是艾民首次试水天使投资,结果大获成功,兔展后续得到了深创投、朗玛峰创投等知名机构的投资,估值已翻了数十倍。万事俱备之下,艾民决定响应当时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的号召,告别工作了十多年的券商,投身于创业投资。2014年底,艾民正式创办了大米创投。

大米创投成立之初,艾民把很大一部分注意力放在了早期项目上,投资了近十个早期项目,行业分布宽泛,其中部分项目获得了巨大成功。但艾民很快发现,自己最具有优势的还是在“硬科技”方向上。从第二期基金开始,大米创投就明确了“硬科技”的投资方向。“投‘硬科技’的项目,前端的时候我能够看得更准,后端我更能有优势帮助它,让它发展得更快。”艾民向投中网表示。

艾民本科就读于中南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后曾在车间待了三年,对制造业有切身体会。后来艾民做了十八年投行,多数时间也是接触传统的制造业。凭借在行业中多年的积累,艾民在投资过程中也能够得心应手的调动各种资源。

艾民表示,希望能够围绕大米创投,聚集相关产业背景的出资合伙人以及大米创投自身的投资布局,实现“构建产业生态,培育行业龙头”的愿景。

这个生态圈在许多方面正在形成“1+1>2”的效应。大米创投2017年初募集了二期基金,LP的第一次出资到位6个月内,大米创投全部投资完毕。这样的高效率背后也是大米创投的生态链开始起作用。所投项目多为过往所投项目的创始人所推荐过来,或一直跟踪考察布局的项目。不仅项目的质量更有保障,并且大米创投还常常能比老牌大机构更早的发现这些优秀企业,取得先机。

大米创投在募集基金时对LP也做了精心选择。大米创投两期基金的主要LP都是知名产业背景的上市公司的创始人或董事长,他们与艾民相识多年,对艾民和大米创投非常认同。艾民表示:“我找的LP大部分具有深厚的产业背景,上市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具备企业家精神,都是在实实在在做实业。”

做增值服务型创投

2017年底大米创投举办了三周年年会,一天的活动结束后,艾民召集LP和项目创始人围坐在一起交流到深夜。会议室内一半是上市公司掌门人或创始人,另一半是年轻的创业者,这样景象就像是大米创投生态圈的缩影。

艾民认为这样的交流是非常有益的。这些上市公司的创始人,在企业发展中经历过无数的坑,有非常多的经验和教训,作为创业者可以从中借鉴。另一方面,成功的企业家的视野和格局会高很多,这对创业成功也非常重要。

艾民在投资禾赛科技之前,带禾赛科技的创始人跟三位上市公司创始人LP都分别见了面。禾赛科技当时仅仅是手中有全球领先的激光技术,并不明确该如何产业化落地,最初的方向是激光气体检测。禾赛科技最终把重点转向激光雷达产品,背后就有大米创投的战略建议。

大米创投艾民:曾经是最佳保代如今首席投资官

禾赛科技创始人孙恺在大米创投年会上发言

金力变速需要在惠州设立厂房,艾民亲自帮助牵线欣旺达,对接当地资源。金力变速并非孤例,大米创投多个项目的成长背后都有LP的一臂之力。在艾民的协调下,LP时常能够提供非常实用的资源对接。

大米创投聚焦智能制造,而众所周知,在制造业量产问题往往是制约创业公司的最大难题,大米创投的LP们恰恰在这方面能够提供最直接、最有效的帮助。这也是大米创投投后服务的一个重点。艾民表示:“创业公司为什么选我们?因为我们不光给钱,还能提供它们想要的从战略、产业、客户到资本运作、上市等全方位的帮助,其他机构不一定能给得了。”

为了保证对每个项目都有足够的投后服务,从二期基金开始,艾民更是有意的进一步压缩项目总数,提高单个项目投资额。艾民表示,希望把大米创投做成一家“小而美”的机构,为LP创造丰厚回报是核心,而不是追求规模。

尽管现在Pre-IPO是主流的投资方式之一,但艾民强调绝不投单纯的Pre-IPO项目,核心在于项目成长性。艾民描述的大米创投的目标项目状态是,估值1~5亿元,利润1000~3000万元。投资后,大米创投再做相应的资源导入、商业模式优化、战略规划和资本运营规划,帮助它实现业绩的高速增长,1-2年左右快速进入IPO轨道。用艾民的话来说就是:“我帮了它以后,马上就爆发,这样我们双方都很高兴。”

大米创投现在有一个十多人的团队,但艾民始终跑在一线,他给自己的定位是“首席投资官”。艾民表示:“至少这几年,我不希望规模扩的太大,失去管理的边际,我想每个项目都要与董事长保持深度沟通”

三期基金:打造“上市公司+高校+创投”新模式

1月16日,大米创投与东莞引导基金签约,正式启动设立东莞理工大米成长基金,这将是大米创投成立三年来设立的第三只基金,也是首次获得政府引导基金投资的基金。

大米创投艾民:曾经是最佳保代如今首席投资官

东莞理工大米成长基金基金启动仪式

这只基金集合了大米创投、欣旺达和东莞理工学院三方资源,创造性地打造出“上市公司+高校+创投”的新模式。东莞理工学院不仅是基金的出资者之一,还将参与基金运作。欣旺达在东莞理工大米成长基金的GP中出资,在基金管理中发挥自身在智能制造的产业资源优势。此外,这只基金还将引入多位相关产业背景上市公司创始人参与出资,以实现大米创投“构建产业生态,培育行业龙头”的愿景。

东莞理工学院是东莞市产业转型升级计划中的重要一环,目标是打造为比肩南方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一流理工科大学,为产业升级输送人才和科技。按省市两级政府的规划,从2017年起东莞理工学院将投入35亿元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大米创投选择与东莞理工合作,不仅可为基金提供优秀成熟的项目源,同时为被投企业提供科技和人才等一系列增值服务。

大米创投与东莞理工的合作,将为被投项目带来真金白银的帮助。例如,通过与东莞理工共建研发中心,东莞理工可给予符合条件者科研启动经费最高可达5000万元。甚至东莞理工可为创业公司分担部分人才支出——若东莞理工与企业联合引进创新创业团队,人才和团队落户至东莞理工学院,学校可给予经费和科研支持。

艾民认为,东莞是中国乃至全球首屈一指的制造高地,东莞(松山湖)与深圳有望打造成中国版的硅谷走廊。在大米创投构建的产业生态及东莞理工学院的支持下,在引进硅谷创业团队回国落地方面将更有优势。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