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青年AI学者李纪为:跳出舒适区,我喜欢挑战

发布时间:2018/3/27 15:24:58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是当下的热点。李纪为是一个年轻创业者,他投身于今天最火热的科技创新创业领域——人工智能,创立的科技公司获得红杉中国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投资;他也是近期涌现出的著名青年AI学者之一,获得2016年百度奖学金(百度奖学金项目以人工智能研究方向为目标领域,面向全球在读的华人硕士及博士生,为其提供富有诚意的资助金额),在近期受邀参加2017年度百度奖学金颁奖典礼,与历届百度奖学金得主、到场学者分享最新的学术成果。

blob.png

从生物到计算机科学,我一直很投入

也许你想不到,李纪为本科读的是生物学。他与人工智能的结缘始于本科毕业之时,“我做毕业设计的时候想了解一点人工智能的知识,用在生物信息处理上。后来发现计算机系在探讨很多有趣的问题,加上老师的指导,我的兴趣就慢慢转移到人工智能,特别是自然语言处理这方面。”本科毕业后他进入美国康奈尔大学生物医院工程系攻读研究生。后前往卡内基梅隆大学自然语言处理组Prof. Eduard Hovy课题组从事情感分析、语义分析等研究工作,博士就读于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学院语言处理组Prof. Dan Jurafsky课题组从事段落分析、机器翻译、人工对话生成等研究工作。

这期间,李纪为在ACL、EMNLP、ICLR等国际顶级会议发表20余篇论文,是目前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领域文章被引量最高的博士生之一。在剑桥大学学者Marek Rei发布的自然语言处理 2012-2016 年顶级会议作者统计中,李纪为以14 篇顶级会议论文第一作者的数据排名第一。

三年拿到斯坦福CS博士学位,靠的不仅是运气

“从斯坦福大学三年毕业实际上是一系列因素共同促成的结果。我首先要感谢自己的导师 Dan Jurafsky,他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在美国的大学,博士毕业通常需要 5-6 年。斯坦福大学在自然语言处理上有深厚的积淀,老师和学生们都是领域内的佼佼者,因为毗邻硅谷,创业氛围浓厚,与工业界关系密切,产学研紧密结合,是个很好的平台。对于在斯坦福大学三年 CS 博士毕业这样的成就,李纪为很谦逊:“这实际上并不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成就,更像一种个人选择。很多优秀的同学想做教职工作,就不会选择提前毕业。”

在博士期间,如何协调好生活和工作很重要。很大一部分的在读博士都有抑郁、情绪低落的问题。“读博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大多数的科研项目以失败告终,所以保持健康的心态很重要”。在他的生活里面,运动和娱乐也占了很大比例。在研究工作中,李纪为会同时开展多项工作,这样虽然时间比较紧张,但是几项工作并列进行,当一个工作失败的时候,不会特别沮丧。他认为保持身心健康愉悦是能够完成更多研究的最基本条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李纪为是2016年百度奖学金的获得者,这笔奖学金对当时还在斯坦福读博的他意义重大。百度奖学金选拔平台非常高,评委组的认可给了他很大的信心,更加坚定了他选择科研的道路。这笔经费让他少了很多后顾之忧,得以安心地学习和研究,他希望自己能够像百度一样,将更好的技术推广到现实生活运用层面。

创业是跳出舒适区,希望为社会带来便利

对于李纪为来说,创业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在创业时,遇见不同的人和事,无时无刻不在刷新自己对周围世界的认识。“各种职业的人身上所带有的与生俱来的职业嗅觉与理念,都值得我们学习很久。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过程,每天都要学习新的东西,面对新的挑战。这像我刚开始读博士的感觉——每天早上都是带着对一天的憧憬起床。我非常愿意用‘有意思’这个词来形容现在的生活。团队每天都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这也是最令人鼓舞的。”

“我喜欢迎接这种挑战,同时也想为我们的生活作出一点小贡献。”他认为跳出舒适区,投身于新的领域,不断探索新的技术和方向非常重要,有助于拓宽自己的视野。针对信息大爆炸时代,很难从海量数据中挖掘有价值的信息这一痛点,他于2017年12月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希望利用自身所掌握的自然语言处理算法构建一套简单易用的金融搜索分析工具,满足高净值的投资者或投资机构对于数据挖掘整合处理的需求。

对于现在人工智能技术产学研结合的趋势,李纪为认为这两者相辅相成,给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和平台。一些针对学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还可以在学生专心科研的道路上助他们一臂之力。他表示,“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技术如何改变世界,国内的变化日新月异,置身于人工智能的大潮中,每个人都有想要做点事情的冲动。如果我的工作能给人们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哪怕是一点点,自己的内心也会得到很大的满足。”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