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与百度达成技术合作 苏宁再创智慧物流样本典范

发布时间:2018/7/9 10:50:58

7月4日,苏宁物流与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联合宣布合作,引发行业震动。在百度AI“Baidu Create 2018”开发者大会上,双方宣布将在2020年实现末端配送的自动驾驶技术普及和无人配送车的规模化量产。

近几年,苏宁在智慧物流领域做出不少大事件,作为一家零售企业,苏宁却率先做出智慧物流样本。这些布局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采用百度Apollo技术的苏宁物流无人快递车)

无人军团,打造智慧物流样本

盘点苏宁在物流领域的动作不难发现,苏宁已经在物流链的仓、运、配各个环节完成了无人闭环。

2017年双十一期间,苏宁AGV机器人仓曝光,引发媒体争相报道。AGV机器人让苏宁仓库的分配效率在整个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今年5月,苏宁对重型无人驾驶卡车“行龙一号”进行了实测。测试车辆载重40吨,在行驶过程中自动规划路线行驶、躲避障碍物,面对道路中突然出现的行人,也能及时做出预警并停车。苏宁在无人运输上再次先人一步。

今年6.18,苏宁物流无人配送小车“卧龙一号”正式在北京开启常态化运营之路,这个外观萌萌哒“小黄”,可24小时全天候工作,能上下电梯,把商品直接送到客户手上。至此,苏宁已成为国内首家拥有常态化运营无人车的企业。加上已经常态化运营的无人机配送网络,苏宁物流的“无人科技军团”正加速壮大。现在苏宁物流与百度阿波罗的携手,更是让苏宁“无人军团”如虎添翼。

苏宁的“无人军团”让苏宁物流与零售服务更智慧更高效。近几年,苏宁构建无盲点物流服务体系,包括面积近700万平方米分布全国各地的庞大仓储网、覆盖全国的运输网络、以及让网络末端直达社区最后一公里的各种无人配送工具;除此之外,无人军团更支撑起末端物流服务产品群,比如准时达、当日达、次日达、夜间送、预约送、送装一体等22大服务承诺。

通过智能科技设备与智慧零售场景、物流应用场景的深度联动,苏宁即将实现“仓-机-车-柜”的全流程的无人闭环。苏宁在物流上的布局堪称业界智慧物流的样板。

深耕智慧物流,突显苏宁战略智慧

苏宁作为一家零售商,却在物流领域苦心布局,甚至将物流做得超出行业水准。这样的苦心经营要从苏宁的发家史说起。

苏宁对物流的探索始于20世纪90年代。那时,物流是令整个家电零售行业最头疼的问题。尤其是苏宁的主营业务空调,每到销售旺季,物流问题就更加突出。张近东暗下决心,绝对不能让物流成为苏宁不能承受之重。于是,张近东亲自开车在南京市郊东奔西走,最终在南京江东门一带自建苏宁第一代物流基地。这一举措在当时引发了行业震动,不仅大幅降低了店面成本,还大幅提升了配送速度,以往最快四五天才能解决的空调送装,基本上压缩到三天以内便可解决。从此张近东更笃定物流是零售业发展的根本,并将物流的发展放在了集团战略高度,多年来持续投入大量物资用于物流建设。

在物流上的布局展现了苏宁极富远见的战略眼光。从本质上来看,苏宁这样布局物流基础设施是对物流行业效率与服务体验的升级改造。作为一家零售企业,拥有自己的物流体系,从长远角度看,在提升效率、缩小成本、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无疑具备巨大的优势。

智慧升级,支撑智慧零售布局

随着苏宁“智慧零售”的提出,物流的智慧升级已然成为支撑苏宁“智慧零售”体系的关键一环。

对于目前的零售行业来说,打破线上、线下的零售壁垒是行业共识。这也意味着提升供应链的运作效率、线上线下场景一体化是必然的趋势。物流则是实现各维度融合贯通的关键作用,尤其在消费升级、服务权重上升的当下,物流的价值也正在进一步被放大。

所以,在苏宁的战略布局中,智慧物流之于苏宁不单单是提升效率和缩小成本。更是苏宁决胜未来的核心舰队。

现在,随着无人军团的集体亮相及部分产品的常态化运营,苏宁打造的智慧物流体系在打破线上、线下的零售壁垒上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再加上这次与百度阿波罗的强强联合,苏宁的智慧物流很难在短时间内被超越。

对苏宁来说,更重要的是在结合性上。多年以来苏宁物流搭建的从仓储、运输到配送、金融及增值服务的全链条服务,完全服务于自身全渠道、全客群的的零售体系。这让苏宁形成了其他企业难以具备的综合竞争力,同时对于苏宁智慧零售战略的进一步落地和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作为零售业老牌霸主,苏宁本就有着其他零售业不具备的底蕴,在历史的发展中,苏宁却难能可贵的不老化、不僵化,几度转型,引领时代潮流。现在的苏宁,既厚重又有活力。在智慧零售领域,既有强大的线上品牌,又有厚重的线下能力,而携手百度打造的超前物流又将这两者完美融合。历次转型的磨练,让苏宁锤炼出自己的不坏金身。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