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芯片板块暴涨 谁能笑到最后?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6/18 11:28:54

作者 | 顾天娇

阅读所需约8分钟

始于去年年底的“缺芯潮”近来再度加剧,据高盛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全球有多达169个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芯片短缺影响;有芯片价格甚至涨了5倍。

A股市场上,半导体相关股票也纷纷上涨。自5月11日以来,多只个股股价明显上涨,截至6月10日收盘,国民技术股价上涨86%、富满电子上涨85%;力合微、长川科技、利扬芯片、上海贝岭、北京君正、派瑞股份股价涨超50%。同期,沪深300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5%和11%。

板块火热背后,上涨的半导体公司有虚有实。

所谓“虚”,指的是受整个芯片板块火热影响,跟风上涨的公司,这些公司可能在自身经营方面并无明显改进或突破;或者某些公司因短期涨价带来的业绩提升,实际产能不足以支撑其继续保持高增长。

所谓“实”,指的是有业绩支撑的公司,且业绩增长是因为新产品研发、产能扩张或者拓展新客户带来的业绩提升,这样的公司能够在这波“缺芯潮”中持续扩大市场规模,迎来成倍的增长。

那么,目前这些暴涨的公司成色如何呢?

狂欢背后的阴影

暴涨的概念股要关注其产能支撑情况。

在纳入统计范围的137家半导体相关上市公司中,5月11日到6月10日这一个月内,共有130家半导体上市公司股价呈上涨状态,约占占半导体板块公司总数的95%;有57家半导体上市公司股价上涨超过20%,占到总数的近42%;有22家公司股价上涨超过40%。

2021年一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都大于20%的有76家,略高于股价涨幅超20%的公司家数。

这其中,涨幅最高的3家均为半导体设计公司,分别是国民技术(300077.SZ)、富满电子(300671.SZ)、力合微(688589.SH)。

国民技术目前PE(TTM)已达惊人的1005倍,从公告来看,公司产品MCU紧缺以及锂离子负极材料业务与某知名韩国公司签署意向合作合同是这次股价上涨的主因。

国民技术近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持续亏损,累计达 -24亿元,同时2021年一季度归母扣非净利润为-2792万元。持续亏损一方面是因为公司金融安全主控芯片产品竞争力弱,收入与毛利同时降低,其他芯片产品也不成气候,而从18年起开始投入研发的通用MCU,直到去年才开始贡献收入;另一方面是锂电池负极材料业务遭遇大客户“欠债不还”,收入下滑加计提减值使得业绩萎靡。

转机来自于浦项化学伸出的橄榄枝。

5月31日,国民技术与浦项化学签署了《意向书》,双方将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业务领域开展合作。浦项化学是韩国LG化学、SDI 和SKI三大电池企业的锂电池材料提供商之一,其负极材料以天然石墨技术为主,目前产能尚未完全满足客户的需求,因此在中国境内寻找企业合作,以增加其负极材料产能。

而国民技术子公司斯诺在负极材料领域具备从原料预处理至负极加工制造的全产业链生产能力,位列国内负极材料生产企业前十,其内蒙基地预计到2021年底,配套自产人造石墨负极材料年产能可达到20000吨以上。

电池材料的新进展确实可能带来业绩爆发,不过国民技术在半导体方面的业务想要爆发有点难度。

“没产能”是最大限制。实际上国民技术一季度MCU产品回货数量较少,形成的销售收入仅约1100万元,远低于在手订单金额。

类似的,近一个月涨幅高达49%的思瑞浦(688536.SH),其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28%,如果不考虑股权激励的影响,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为0.6亿元,同比增长39.5%,业绩规模和增速仅为同行龙头公司圣邦股份(300661.SZ)的一半,就是因为受到产能限制。

对比圣邦股份,思瑞浦在2020年底拥有1200余款模拟芯片产品,圣邦股份拥有1600余款产品;截至6月10日,思瑞浦市值为404亿,接近圣邦股份444亿的市值;思瑞浦预测PEG为3.71,超过圣邦股份的2.61。思瑞浦在这一波上涨行情中,也存在被高估的风险。

另外,受日本地震导致日本信越限制KrF光刻胶供应消息的影响,国内光刻胶企业赚足了关注。

其中,南大光电(300346.SZ)一个月上涨了43%,原因是它的ArF光刻胶先后通过两家下游企业的认证,将成为国内光刻胶企业中率先量产ArF光刻胶的公司。

但需要注意的是,南大光电目前就ArF光刻胶产品的具体交易还在和客户进行协商,还有大量工艺需要改进完善,未来收入规模还不明确。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