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偶像+电竞=?TGA给出了自己的解法

发布时间:2021/6/19 13:19:39

 

TGA开拓跨界合作新玩法,人才培养再添新动力。

烈日炎炎,椰林、沙滩、蓝天、碧海构成了理想中的夏日盛景,而电竞的热潮在前几天又一次涌向正是热闹的海南。2021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再度落地博鳌,这个一年一度的电竞人狂欢盛典如今已经顺利落下帷幕。

回顾行程紧凑的大会,迎来全新十年的TGA无疑是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一颗耀眼的星:组建TGA腾讯电竞赛事联合会,借鉴传统体育赛事经验为电竞产业发展提供高效助力;推出「全域电竞生态打造计划」,深化电竞地域化合作与拓展;与中国足协及《FIFA Online 4》电竞项目紧密合作,推动省队选手向上输送同时紧抓电竞相关岗位人才培养,为电竞长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TGA的十年发展累积了大量的成功经验,总结出一套具有独特烙印的方法论。

而今年,TGA仍有重磅新合作持续为大众带来惊喜。腾讯互动娱乐品牌与电竞业务部总监、电竞产品及TGA业务负责人张雅缇在会上宣布:牵手国内知名综合性娱乐产业集团丝芭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TGA正式与SNH48 Group-GNZ48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偶像文化+电竞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该消息一经公布就在各个圈层中不断发酵,合作双方看似相隔甚远,但是仔细思考这样的合作背后并非没有逻辑。无论对于TGA来说,还是对于丝芭传媒而言,这一次的跨界合作充满挑战的同时也充满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全新十年再度扬帆,TGA这一次在电竞全领域人才培养输送上可谓加足马力。

01

电竞人才孵化站,

从TGA走出多领域人才

两个月前,中国足协电竞足球国家队集训营组建的消息仿佛给大赛开始前的足球世界扔下一枚石子。中国足协、腾讯电竞、EAsports当这些响当当的名号亮出来时,故事就显然有了质的变化。在此之前,国内还尚未有正式成立电竞队伍的体育协会,FeNC(国际足联电竞国家杯)预选赛的到来恰好让一切水到渠成。

今年4月TGA与中国足协及《FIFA Online 4》电竞项目紧密合作,推动省队选手向上输送,共计7名运动员成功参加了中国足协电竞足球国家队选拔赛。这一开创了传统体育与电竞联手先河的壮举中,证明着TGA今年来发力赛事制作,并致力于电竞人才培养,促进着电竞选手的向上输送。

尤其是在电子竞技正式入亚、国际奥委会大力提倡数字体育发展的关键阶段,来自国家官方足球体系的认可,一来展示出TGA在选手人才培养中已经拥有了十足的经验,能够为电竞人才梯队搭建夯实地基;二来TGA也为后续电竞与传统体育项目继续书写精彩篇章开了一个好头,跨过传统与新兴的鸿沟,共同促进体育的数字化发展。

同时这样的合作让TGA的影响力不止于电竞领域,而是持续向外部扩散,官方的背书吸引来更多异业头部明星赛道的关注,开拓出全新的合作可能性。

而除了自上而下的认可,TGA本就依托于大众力量在早年就激发出了巨大的潜力,为电竞产业持续培养新鲜血液,维系赛事体系的健康良性发展。坚持大众化与专业化双线并行的TGA,拥有着庞大的电竞人才流量池,白鲨、Uzi、Meiko、Cat、Paraboy等不同项目的电竞明星选手正是从TGA崭露头角,继而走上全国职业赛场甚至国际大舞台。

十年间,TGA俨然已经成为电竞新星的培养皿和孵化池。而凭借着少有的综合性电竞赛事定位,其所铺设的项目范围之广、赛事体系之成熟,都为电竞选手中新人井喷的出现埋下伏笔。

欧洲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从切尔西青训营走出的英格兰小将梅森·芒特成为世界足坛冉冉升起的新星。在足球世界里像这样从专业青训营走出的球星数不胜数,而TGA在电竞领域中正是如同足球青训营般的存在。接下来TGA还将从运动员注册、教育培养、科学管理、健康守护、退役协助五大板块做起,逐步完善服务管理机制,助力各地电竞人才的输送与沉淀。

除了打造电竞职业选手,TGA更是布局全产业链,无论是台前解说的培养还是幕后工作人员的输送,都取得了十足的进展。TGA作为综合性电竞赛事,同样也是综合性人才培养的试验田,为产业上下提供全力支撑。

带着为电竞产业培养解说人才的目标,TGASTAR正式成立。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TGASTAR中走出了众多诞生了电竞行业中闪耀的明星,比如深受粉丝喜爱的「海尔兄弟」wAwa、米勒等等。

而如今,TGASTAR也迎来了新人的加入,此次与丝芭传媒的合作,正是基于电竞解说人才培养的一次跨界强强联手。

02

牵手娱乐公司,TGA人才培养升级

也许不少读者此前对于丝芭传媒的名字有些许陌生,尤其是一些不关注娱乐的电竞用户来说,甚至有些反感这类与娱乐结合的合作。那么这个让TGA注意到的异业合作伙伴究竟是什么来头呢?不如先看看丝芭传媒的主营方向。

近年来,女团成为了粉丝追捧的头号偶像。而2012年成立的内地女子偶像团体SNH48也早已名声在外,丝芭传媒正是SNH48的幕后推手。并且随着组合规模的不断扩张,越来越多的练习生慕名加入,其后衍生出GNZ48、BEJ48、CKG48等组合,统称为「SNH48 GROUP」。

偶像与电竞看似是两个不沾边的世界,TGA此次与丝芭传媒进行深度合作,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当我们拨开外面笼罩的这层迷雾,拆解背后的逻辑便发现,事实上,偶像与电竞这两种新鲜事物无论是在文化属性上还是产业发展上都有着及其相似的背景。

根植于亚文化而衍生出的偶像文化与电竞文化,本就是当下年轻人所热衷的潮流生活重要组成部分。偶像凭借歌舞等方式传递欢乐喜悦等情绪,满足大众的娱乐生活需求,带来心理上的抚慰;而电子竞技则凭借着娴熟绝妙的操作、青春的热血与拼搏,带来感官上的冲击,刺激大众的体育神经,激发正向情绪。偶像与电竞若能有好的引导,还能起到榜样的带头作用,带给年轻人精神上的满足与愉悦的同时,起到教化作用,传递青春正能量。

而且偶像产业与电子竞技产业目前在国内都算是新兴起的赛道,但是其崛起速度却如乘上运载火箭一般腾飞。这既是时代经济发展大背景使然,也得益于二者其自身产业链条的超强延伸能力,并非是单一的业务线。

以电竞为例,电竞除了赛事的运行外,上游有游戏厂商、俱乐部等为其提供基础,中游有赛事制作、直转播团队、生态运营等做辅助,而下游又衍生出媒体等多种新业务。这就使其拥有了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每一个环节如齿轮恰到好处的卡在一起,保证了产业的长期轮转,呈现出非凡的生命力。

与此同时,处于朝阳时期的产业都拥有着极强的「自我造血」能力,年轻人的踊跃加入使其在更新迭代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并且随着职业化的发展和专业化的培训,其成才率也相当可观。但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如何保证「后浪」翻涌的同时也不至于让「前浪」停滞不前?这着实是行业下一步要面对的风险。

四处开花的产业里必然在各个角落中蕴藏着大量的合作机会,本就有着相似基因且不少元素重叠的情况下,偶像产业与电竞产业的牵手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这既是产业前进提出的新要求,也是面对挑战寻求帮助的成熟商业运作模式。

此次TGA牵手丝芭传媒,双方将联合培养电竞解说练习生,而在发布会上TGASTAR解说练习生GNZ48成员洪静雯、杨若惜、江雨航也到场,显然是在向外界昭示着:电竞全领域人才培养的新纪元即将开始。

对于双方来说,通过这样的联合培养,将偶像产业与电竞产业两大层面的交流摆上桌面,分享自身培养人才的经验,从中吸取成功经验,于自身是查漏补缺,对于可能存在的风险,则能提前做好规避,避免再次上演。

偶像本身就自带粉丝基础,这样的合作或许能打破圈层受众壁垒,拓宽双方的用户池。小有名气的偶像经过专业的培训成为电竞解说,如若真的成功上演,不失为一段合作佳话。

丝芭传媒作为娱乐产业公司,在艺人包装及影视内容制作上都拥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在如今强调个性化内容与创新性宣传的新时期,电子竞技也需要通过新方式新样貌持续渗透进大众生活,借鉴丝芭传媒在内容生产上的优势,TGA则可以持续向外界输出自身电竞形象,强化TGA在电子竞技世界的独特烙印。

而与深耕电竞垂直领域的TGA牵手后,丝芭传媒则拥有了更加专业的电竞背景,同时牵手电竞头部品牌,也向外界传递出想要在电竞领域大展身手的决心。此次跨界绝非浅尝辄止,拥有了TGA的协助,相当于在激烈的娱乐竞争大环境中又增添了重量级筹码,极有可能以此脱颖而出。

TGA与丝芭传媒的这次合作可谓是全面打开了新十年的发展新思路,异业头部企业的强强对话正是「全域电竞生态打造计划」中极具杀伤力的绝招之一。与娱乐产业牵手,从人才培养角度出发,为电竞解说生态塑造全新形象,为行业注入新鲜活力。

而这样的生态合作模式是否又能在其他异业合作中复制呢?答案自然是显而易见的。

在拥有了与中国足协及《FIFA Online4》电竞项目合作的成功经验后,TGA腾讯电竞赛事联合会的推出或将开启与传统体育对话的新渠道。基于类似的定位,在数字体育发展日渐被重视的情况下,TGA将为电竞与传统体育的合作赋能,在沟通对话中消弭彼此的误解,为体育大环境的前进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除了「形而上」层面的合作外,异业合作中如果未来TGA能够推动科技企业的加入,或许能为电子竞技发展过程中技术难点的攻克提供充足的理论和物质基础,甚至更加细化到赛事的直转播、选手健康等更琐碎的小问题上。从细微处着手,为电竞产业的美好明天添砖加瓦。

而且本身TGA就已经拥有了大量商业合作经验,在此基础上,通过自我完善和进化书写更多精彩,正是TGA在新十年仍在秉承的核心理念。与丝芭传媒联手,推动电竞解说人才的后备力量建设,只是TGA迈出的第一步。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与TGA再会时,将是一片新的天地。

来源:ECO电竞派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