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长安大学地测学院赴安徽安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9/7/31 14:38:29

为深入了解安徽省安庆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9年7月10日-7月16日,长安大学地测学院赴安徽安庆“助力精准脱贫•为脱贫献计献策”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安庆市展开助力脱贫攻坚实践活动。在共青团安庆市委和各团县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实践队通过多种调研形式,探索安庆市各地特色扶贫措施,同时为尚未完全脱贫的望江县的扶贫工作献计献策。

实践队在安庆站合影

五四精神,青年力量助力脱贫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陈独秀先生诞辰140周年,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7月10日,实践队来到安庆市独秀园,通过讲解员的介绍深入了解陈独秀先生的丰功伟绩,回顾党的历史,同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体会五四精神在青年基层干部中的体现与弘扬。通过走访和参观学习,实践队了解到了许多青年基层干部在扶贫一线的先进事例,对于五四精神在新时代青年中的传承以及安庆市扶贫工作不断取得进展的文化背景有了一定的认识。

特色扶贫,因地制宜推进攻坚

7月11日至7月13日,实践队先后前往安庆市潜山市槎水镇、源潭镇、中合产业园进行调研和座谈,深入了解潜山市扶贫攻坚工作中特色扶贫方式的同时,切身感受扶贫一线工作者们的艰辛与坚守。

11日实践队来到槎水镇槎水村扶贫驿站进行参观,并与扶贫驿站创建者储德著进行座谈。实践队了解到,扶贫驿站的76名工人中,绝大多数由槎水村的贫困户组成,驿站通过“着眼实际、授人以技、扶人以业”的实效脱贫,将“扶志”和“扶智”融合到精准扶贫与助力脱贫工作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槎水村专访现场

12日实践队则来到位于“中国刷业之都”源潭镇的兄弟刷厂扶贫驿站,经过调研实践队了解到目前源潭镇各类扶贫基地共11家,已吸纳43名贫困劳动就业者,同时为他们实行一系列贫困补助,最大限度地减轻了贫困家庭的负担,也为扶贫攻坚做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

13日实践队前往潜山市中合产业园参观安徽省久点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继续深入了解农村电商扶贫方式。在电商扶贫这一道路上,久点公司充分利用瓜蒌籽这一当地特色农产品,与贫困户合作,再利用互联网进行分销,积极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同时也充分展现了电商扶贫在脱贫攻坚方面的优势。

实践队来到瓜蒌籽种植基地实地调研

在槎水镇团委仰凤飞书记的带领下,实践队来到槎水镇党群服务中心与槎水镇党委江群副书记,槎水镇扶贫工作站王文超,槎水村驻村扶贫干部黄拓新,金波村扶贫专干仰巧珍等人展开亲切座谈及专访,细致地了解了当地各类特色扶贫工作的开展。实践队了解到扶贫驿站的这种特色扶贫方式,真正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做到了“授人以渔”的精准可持续扶贫。而在扶贫攻坚这项艰难的工作中,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电商扶贫共同发展,同时将“扶志”和“扶智”融合到扶贫之中,也在扶贫工作中取得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美丽乡村,黄铺模式加速脱贫

7月14日,实践队前往位于安庆市潜山县城西部的黄铺村进行调研。经过座谈实践队了解到,黄铺村一直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主,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着手点,围绕整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推进全域旅游的总体部署,最终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促进振兴、奔向小康的“黄铺模式”,成功蜕变为荣获“全国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等称号的示范村。此外,黄铺村在助力潜山市全域旅游发展方面也做出了重大贡献,实践队在村支书的建议下,来到潜山市全域旅游中心的天柱山风景区,通过与景区工作人员的交流,深入了解潜山市全域旅游发展情况及旅游脱贫现状。这些不仅让实践队员们对“党建+旅游”的特色扶贫方式有了了解,更看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对于脱贫攻坚的推动作用。

深入调研,为脱贫献计献策

7月15日至7月16日,在团市委的积极联系和团县委的帮助下,实践队前往安庆市扶贫工作第一线,国家级贫困县望江县进行走访,同时深入深度贫困村——丰大村开展座谈交流、特色产业基地参观、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等扶贫脱贫系列调研。

座谈会上丰大村党总支季益保书记向实践队成员们介绍了丰大村的扶贫脱贫工作情况,成员们了解到经过近几年扶贫攻坚的努力,丰大村的贫困发生率已由2013年的24.47%下降至2018年的3.4%,计划2019年年底将贫困发生率降至0.57%,达到出列标准。

在季书记的带领下,实践队还对丰大村的“稻虾连作”基地、扶贫设施大棚蔬菜种植基地等特色种养产业基地进行了参观,并从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这些产业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收益增加近30万元。之后实践队来到一家因家中主要劳动力患尿毒症致贫的建档立卡家中,深入了解“351”政策、“180”政策对于健康脱贫的帮扶力度。

实践队成员与贫困户进行交流

通过两天的了解,队员们坚信在乡镇政府的帮扶、村民们的努力下,丰大村一定能早日摘掉“深度贫困村”的帽子,建设成为美丽乡村,共同奔向小康之路。

为期一周的长安大学地测学院赴安徽安庆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实践队员纷纷表示,此次实践不仅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还对安庆市的基层扶贫工作以及特色扶贫方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能走入扶贫一线,深入乡村,发现脱贫攻坚战中的亮点,意识到作为一名青少年要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