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著名画家覃波荣获2021建党百年【人民艺术家】称号

发布时间:2021/6/16 10:15:39

覃波,画家,艺缘斋主人,生于美丽的广西武鸣,长在江南古城铜陵,现居北京,本科,研修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北派山水高研班,国家一级美术师,国礼画家。现任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中国艺术人才库绘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W丅Ochina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书画院副院长,中外名人艺术院副院长,中国国艺书画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安徽省会员。官方推荐2019年〈中国当代实力派艺术家〉,中国画非遗技艺高级传承师。关爱下一代公益爱心活动形象大使,优秀人民艺术家。其作品〈中华笑佛〉2O12年故宫博物院收藏,并获国家专利。〈国色天香〉紫色牡丹更为出色,清高淡雅,丽之不俗,观而不厌。山水清秀,气势磅礴,新安画派与北派山水意禹相通,相互陪衬,气韵互动,展示着中国画新的风格,新的感觉,新的再现。很多作品在美国、俄罗斯、韩国、泰国、新加坡、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欧盟等国内外展出并收藏。作品有着极高的收藏值。2019年1月6日,中外名人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邀请到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书画鉴定委员会的着名专家对当代书画家覃波的艺术风格、收藏价值做出最权威的评估。北京新华网展公司互联网形象维护师赵见方认为,这种国家最高收藏鉴定专家对艺术家在书画领域不断创新的肯定,必将引爆社会影响力,是艺术家打造个人核心竞争力,树立良好个人品牌形象的绝佳机会。对一个画家来说,自己的作品好不好,自己说了不能算,要买家说了算,要第三者评价机构或者着名鉴赏家说了算。覃波画家的绘画作品《山村之恋》和《树》深得专家好评,也是他多年来艺术探索路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希望覃波画家未来的艺术之路越来越宽广,越来越豪迈。

覃波先生的《山村之恋》这幅作品,第一感觉就是绚丽多彩,彩墨交融。在浓重而亮丽的色彩下,古朴厚重的传统墨色之风隐约其中,让人在受到"重色"的强烈冲击下,感受到东方水墨的传统写意。体现出蓬勃的张力用多变的画面颜色来展示山水,赋予了山水一种别样的情感,达到了不同以往的艺术效果。这充分展示了覃波先生独具匠心的创作构思和对艺术真谛的心路历程。

覃波先生的《树》这幅作品以渲染之长,中西相融,藏之于心,运之于腕,独创一帜。用色明快,情趣别致,简练生动,

形神兼备,手法独造,具有独特强烈的艺术个性。(点评人:国博书画金牌鉴赏专家吕长生和故宫博物院书画鉴赏专家单国强,两位专家于2019年1月6日联合点评)

心师造化   笔墨作趣

——评着名画家覃波

中国画在数千年的传承中,结构起严谨的法度体系。后来者修丹青,必先求法。有法谓正宗,无法为江湖。观赏着名画家覃波先生的作品,无论花鸟还是山水,皆有严谨的法度传承,他观览古画,传习贤者,把法度问题解决得相当透彻,所以他的画自有古风古韵,绵画金绘正是丹青文化古今永传的正宗格局。

先生的画题博涉多优,尤以画如诗的山水和画传神的花鸟闻名!他的山水创作,在技法上远师五代两宋,非常重视笔墨的表现力,有荆浩山水的苍茫,亦有范宽山水的奇险。无论作溪山行旅,还是作云上山巅,皆有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别具风格!其山水用笔常见钢打铁铸的力道,落笔钧直,勾勒流畅,长短相较,高低相盈,写意山水尽有立骨传神的要妙!

当代山水因为笔法不济,所以画山水常有描与涂的流弊。覃先生的山水,因为有骨法用笔的精到,所以仍旧是传统山水的正宗身份。依线造形,皴擦多变。长线一气呵成,短线顿挫有效。皴出质感,风行雨霁,枯木寒柯。擦出明暗,四面俊厚,西峰峥嵘!不怕线条多如雨,总是结组有序,不让一笔成为散兵游勇。笔笔相生,炉火纯青,笔笔相映,出神入化!论山水质量,看线条无弊无疵,正笔到意到的典范

用墨赋彩以氤氲和合为妙!他把陶冶于桂林山水的视觉经验,提升为色墨渲染的无穷灵性,层层铺陈,色不碍墨,墨不碍色,既有依水为纽的水墨雅致,也有泌墨泌彩的浑厚华滋。操纵水墨色彩,写透赤城云霞苍梧烟!山灵水秀,刚柔相济。这种山水气韵,除了源于随类赋彩的精彩,亦源于先生勤学书画健身习武的独特修养。通阅文化经典,勤修筋骨之道,乐水悦山,修养的精气神溶入于水云山岚,正是"气息灵性贯通,心匠自得为高"的玄机!

先生是写意山水的雄才,也是写意花鸟的贤家!他的花鸟作品结构大气,意象丰满,画里是娴熟的技法,画外是文化的格局。梅兰竹菊是君子,笔墨修为有品位!梅作龙枝蜿蜒,兰写细叶凌霜。笔墨清虚画竹影,竹影和诗瘦。流丽悦目画牡丹,牡丹最华贵!凡是自然物象,都可以经过先生的笔墨提纯,写意出思想的高度和情感的温度。莫道小虫是俗陋,画入丹青是雅君。他用文人画的诗意,写意乾坤万类,皆是以雅为推动,以感悟为核心,把传统文人画的文化精彩,再一次铺陈出当代艺术的丰神!

心师造化,笔墨作趣。一笔画笑佛,笔墨趣意十足。若论笔墨当随时代,此题是经典,所以成为艺殿堂珍重收藏的上品!其书画传承尔后勇于创新,不但不失民族身份,亦增加了国际艺术的风采。四海珍藏,天下醉赏。每一件都是尘外孤标的文化软实力!凡属大家,皆有这等造诣!

记者宋洁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