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硬核”多功能健康筛查车开进上海社区,曙光医院前列腺疾病公益筛查启动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6/20 15:53:10

随着前列腺疾病一体化筛查车缓缓启动,标志着曙光医院泌尿中心“前列腺疾病公益筛查活动”又添硬核助力。今天(6月20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前列腺疾病中西医结合诊疗一体化社区工作站”授牌仪式暨“关爱男性健康·前列腺疾病公益筛查”活动正式启动。

据介绍,前列腺疾病一体化筛查车是华东地区拥有的8辆筛查车之一,随车配备外接电源,可供完成B超检查、抽血、PSA检测、专家解读报告及咨询问诊等一系列诊疗流程,可用作一站式筛查服务,功能齐全。今后,它将开进浦东的各个社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前列腺疾病早期筛查,进一步赋能医联体建设,带动区域医疗能级提升。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年,也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开启高质量发展的起步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进一步完善癌症防治体系提出更高要求。2020年起,曙光医院泌尿中心依托上海中医药大学及附属曙光医院强大的中西医优势资源,发挥专科特色,以前列腺疾病公益筛查方式为男性健康护航。

曙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徐东亮告诉记者,至今,该泌尿中心已在浦东新区唐镇、合庆、张江、周浦、孙桥等多个社区开展前列腺疾病筛查活动,惠及近千名男性居民,得到老百姓的欢迎和赞许,提高了居民们的健康意识。

“曙光泌尿中心使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已可以完成高难度前列腺疾病的外科手术,辅以中医特色治疗手段,但放眼国内外发病趋势来看,我们的前列腺疾病早期筛查还不够普及,老百姓的早期筛查意识也不够强,导致一旦发现很多病程已是中晚期,以前列腺癌为例,发现得晚,治疗与康复效果大大不如早期发现。”徐东亮告诉记者,基于此前社区筛查,他们在社区里筛出了十多例早期前列腺癌患者,及时治疗,他们的治疗效果会很好。

浦东新区卫健委副主任郁东海称,曙光医院作为浦东中医医联体建设的牵头单位,带领辖区70余家医疗机构共同建设四级诊疗网络、双向转诊模式,推行了14个重点学科专病专科下沉到基层,为推进医联体内资源融合共享作出重要贡献,此次“前列腺疾病中西医结合诊疗一体化社区工作站”的成立,是区域医联体建设的又一延伸和提升。

曙光医院院长周华、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张友根、浦东卫健委副主任郁东海共同为社区授予“前列腺疾病中西医结合诊疗一体化社区工作站”铭牌,希冀泌尿中心能与社区共同搭建前列腺疾病诊疗一体化平台,造福百姓。

授牌仪式后,泌尿学科知识宣教与工作会议上,徐东亮主任就“如何更好地为居民提供PSA筛查、前列腺疾病的诊治与康复、随访一体化健康服务及中西医协同治疗、中药饮片和中医康复技术的使用”与各社区负责人开展讨论。工作会议还总结了三甲中医医院优势专科与社区医院紧密联系的可行方案。

正值父亲节,启动会后,曙光医院泌尿中心全体党员医师与曙光医院护理总支一同为市民提供公益筛查、科普讲座、筛查报告解读与健康咨询。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